望道 传承 奋斗 ——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望道》

创建时间:  2023/04/28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4月26日,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党员老师观看红色电影《望道》。

影片以《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第一人陈望道为核心,展现了其初心如磐、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蘸着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话。影片描绘了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寻道、望道、守道的历程,讲述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拼搏奋斗的故事。

望道先生临时受命翻译共产党宣言,他点燃了真理的烛火,举起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火把,照亮了大众追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路途。 从1923到1927年,陈望道一直担任上海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五卅”惨案后,他兼任上大教务长和代理校务主任,主持行政和教学工作,为上海大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穿梭,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到上大人的血液,红色已经成为上大人最鲜明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陈望道同志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勉励广大党员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观影过程中,党员老师们心潮澎湃,与百年前的有志青年们展开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时空对话”。当大家看到陈望道带领红色学府上海大学师生执着追求真理,不屈服于反动当局的威胁时,大家不仅深刻感受到了先辈们不畏艰难险阻,攀登信仰之高山的精神,还由衷体会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老师们表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自身岗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立德树人,不断推进学科、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绵薄之力。

部分党员老师观后感:

电化学党支部 罗立强

电影中一些场景历历在目,令人难以忘怀:陈望道先生伏案潜心、字斟句酌地翻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惨绝人寰的“四一二大屠杀”中国共产党人被处决的惨状,杨逢林父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大义,陈望道先生大雨中带领学生为被炸“复旦新闻馆”重建募捐,周恩来同志为救治陈望道送来盘尼西林,蔡慕晖为救陈望道生命而与戴季陶周旋……。看完电影,我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激励着无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电影《望道》让我们更加切身感受到,“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影片也必将激励新时代的年轻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进取,努力奋斗。

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王玉芹

影片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切入点,刻画了上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伟大群体形象,追忆了革命先辈们追求真理、坚守大道、振兴中华的崇高革命精神。影片中陈望道先生为了组建复旦大学新闻馆,面临各种困难和压力,但他始终坚定信念,拒绝反动派的收买,无畏于敌人的恐吓,毅然和学生一起走上街头募捐筹款,成功让新闻馆再次开馆,从而突破了国民党的宣传封锁,让民生大众感受到真正的革命力量。他不仅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作为高校基层教师,我们应该学习陈望道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追求,对学生的关心和仁爱,学习他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个人力量。

纳米中心教工支部 颜婷婷

电影以中国第一个完成《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为切入点,讲述风雨飘摇的年代,陈望道与其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是那个年代坚守信仰和真理的一群人。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作为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的一员,更应传承革命薪火,不负韶华,品味真理之甘,追望信仰大道。

无机化学党支部 安保礼

电影讲述了1920年4月《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以陈独秀为代表的知识份子,急寻《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而遍寻未果。陈望道先生接下这个间距而又神圣的任务,仅仅用了二十天的是时间,废寝忘食地完成了首个中文翻译工作。《共产党宣言》的印刷和宣传影响了一代代革命者前赴后继地投入革命的浪潮中。百年前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驱们为寻求救国强国的道路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追求真理的信念而不受任何的威逼利诱影响,直至牺牲掉自己的生命。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祖国心啊在和平美好的日子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宋艳红

电影通过陈望道先生一生的几个事件的叙述,让我们窥见了那个动荡年代的缩影,更是感受到了强有力的革命精神,感慨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辈当倍加珍惜。

电影开篇就以学校学生上演《非孝》来开始,代表着那时候旧思想与新思想的冲突,学生作为最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群,已经打破了旧的封建思想的禁锢,需要新的精神引领。这时候翻译《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成为中国革命当时的第一要务。陈望道先生这时候能挺身而出来当这个翻译人,夜以继日,笔耕不辍,精益求精。不仅仅是因为他擅长英语、日语和国语,更是因为他有共产主义精神,有一颗想要革命、拯救中国的爱国心。《共产党宣言》包含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共产党理论和纲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等等,其实是很精深的,但这本书面向的又是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要求翻译通俗而不失其精髓,同时要结合中国实际,其实是很难的。时间紧,任务重,陈望道先生粽子蘸墨水,呕心沥血完成翻译,这种精神非常令人钦佩。从翻译到印刷,马克思主义精神自此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革命的胜利的是鲜血和牺牲换来的。电影后面的四一二大屠杀,无数共产党人牺牲,无数家庭破散,令人悲痛,革命道路任重道远。但陈望道先生一直坚持初心,沿着革命的道路走下去,从浙江第一师范的新思潮,到翻译共产党宣言,到主持《新青年》编辑,到十七年后仍然坚持开办复旦大学新闻馆。陈望道先生改名望道,一生寻求真理,探索革命道路,终于最终等来了胜利。

纳米中心教工支部 余文琪

今天走进电影院观看了《望道》这部电影,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陈望道接下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人生轨迹也由此转变。陈独秀、俞秀松、施存统、经享颐、戴季陶、蔡慕晖等历史人物也纷纷出场。电影讲述了陈望道先生作为一代知识分子救国救民的理想信念;其次以影像视听的力量阐释了一代人为理想之道抱定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这部电影提醒了我们党员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了来时的路。我要向老一辈党员学习,构建坚实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我还应在回望历史与瞻望未来的道路上坚定信仰,保持热爱,努力追寻光或成为那束光。

上一条:2023年上海大学化学系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候选人名单公示

下一条:2023年上海大学今井嘉夫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