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5讲:Palla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Carbonylation and Imidoylation

创建时间:  2021/11/17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 (Title):Palla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Carbonylation and Imidoylation

报告人 (Speaker): 朱强 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11月18日(周四) 13:30

报告地点 (Place):腾讯会议 729 718 393

邀请人(Inviter):许斌 教授

主办部门:理学院化学系

报告摘要:由于异腈与金属中心的强配位能力,异腈基团的存在直接影响了手性配体和金属中心的配位,从而降低对底物的手性控制,因此,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异腈插入反应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我们设计了官能化异腈的策略,有效降低了异腈与手性配体之间的竞争,在对映选择性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官能化的异腈,通过钯催化的亚胺化/不对称碳氢键活化等反应策略,分别高对映选择性地构建了含中心手性、平面手性、轴手性、螺旋手性和固有手性的杂环化合物。为异腈这一古老,结构独特,化学性质丰富多样的化合物用于不对称合成打开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朱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博士生导师。1991. 9-1995.6就读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5.9-2000.6就读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导师:吴毓林研究员)。2000.8-2001.4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4-2005.9任美国 Vivoquest Inc.产品研究和开发部研究员。2005.9-2008.2任美国XTL Biopharmaceuticals Inc.研究员。2008.5至今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和健康研究院研究员。2011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2012年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5年获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18年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

上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6讲:异腈转化反应中的“一丝涟漪”

下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4讲:基于核酸适体的分子识别设计及生物分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