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宽厚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等学科基础知识,扎实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解决材料、能源、制药、化工、环境等领域的化学问题,适宜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化工、医药、环境、材料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创新实践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潜能,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能运用所学知识、实验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去进行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和科技管理。
三、毕业生应掌握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等基本知识、基础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用计算机研究和解决化学问题的基本能力;
3. 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 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化学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5. 了解应用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6. 掌握中外文文献资料查阅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7. 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验条件创建,实验结果和数据的归纳整理分析,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8. 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
四、主干学科
化学
五、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其相关实验课程,结构化学,波谱分析,高分子科学导论,精细化学品化学,综合化学实验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应用化学认知实践,无机分析提高实验,专业认识和创新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