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化学学科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整体优势,根据汤森-路透集团最新ESI数据显示,上海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9‰学科(220/1382);英国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上海大学化学学科全球排名第201-250位,在国内高校中位列第35位。美国2021USNEWS世界最佳化学学科全球排名第111位。目前,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拥有化学一级硕士学位点,自主增设了材料化学和环境化学两个二级博士点。本学科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二级学科; 教授34名(其中15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和副教授28名,其中有上海市“东方学者”3人,“曙光计划”1人,“浦江人才计划”4人,“启明星计划”1名。本学科教师已与旧金山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癌症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

2015-2020年,化学系共 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课题70余项,总经费过亿元. 发表高水平论文600多篇,在包括Nature子刊、PNAS、JACS、Angew Chem等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多篇、40 多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近五年,本学科培养了硕士生700余名。其中,350余人赴境外交流,110余人赴境外留学,其中30余人享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国柏林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罗哥宁根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进行深造,100余人赴国内知名高校(中科院、清华、复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化学系硕士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篇,共有14名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