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4/19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

近期,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加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4月18日,应用化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新校区乐乎新楼大学厅隆重举行。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张登松,副院长徐甲强、余长君,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陈雅丽,化学系主任曹卫国,化学系副主任邢菲菲、李健、丁益民、赵宏滨,总支副书记胡研,化学系教研所正副所长等。教指委多位专家参会,研讨会由陈雅丽教授主持。

聂清副校长向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提到上海大学有两个“传家宝”: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以及钱伟长教育思想,学校要发挥好传家宝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她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应用化学专业要立足于科技创新及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积极应对时代变革,引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彭章友常务副部长介绍了上海大学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目前学校共有2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表示教务部一定会重视和支持本校一流专业包括应用化学专业的建设。

张登松主持工作副院长介绍了理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理学院非常重视和支持应用化学专业及化学学科的建设,应用化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应用化学专业一定要找差距、立标杆、重建设。

曹卫国主任介绍了应用化学专业及化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1.49‰(上海大学共有3个学科进入2‰以内);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9年“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应用化学专业立足于化学学科,有着良好的学科环境和基础。他汇报了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人才培养的建设,专业进一步建设的思路及举措。接着,化学系副主任丁益民汇报了化学实验中心建设和发展情况。

专家代表分析了全国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的情况、近两年入选一流专业的数量,指出部分专业在申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应用化学专业要有一流的教学理念和定位,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条件、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接着,专家领导们就应用化学专业建设、实验中心建设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卓有成效的专业建设经验,从多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提出:一要明确办学定位和特色,以化学学科特色转化为专业特色;二要修订培养方案,围绕专业特色进行课程设置,加大教学改革;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动教师对于本科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培育标志性成果;四要加强毕业生追踪和反馈,形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闭环;五要建立并完善各项机制,以制度、管理保障专业建设顺利进行。最后,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化学实验中心。

此次研讨会对于应用化学专业全面实施专业建设,促进专业质量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化学系将明确目标,创新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水平,追卓越、创一流,为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长春应化所研究生院一行来访上海大学

下一条: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暨社区学院理工二类学生药明康德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