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化学奋发——“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11/15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守正创新 化学奋发——

“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进一步研讨化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加快化学创新人才培养,推进相关改革举措,11月13日,应用化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undefined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学建设处处长杨昕昕,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常务副院长张登松,副院长徐甲强、余长君,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邢菲菲,化学系主任李健。化学系党政领导班子、化学学科党支部书记、系教研所正副所长、部分教授、青年教师等近50人参会。教指委多位专家参会,研讨会由邢菲菲书记主持。

undefined

聂清副校长向各位专家拨冗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百年上大作为红色学府,有三个“传家宝”: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钱伟长教育思想、以上海城市命名。学校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好传家宝的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她表示今年是上大的“传扬之年、迎评之年、笃行之年”,学校非常重视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应用化学专业要立足于国家需求、科技创新及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化学人才。

undefined

彭章友常务副部长介绍了上海大学本科教学近十年的改革创新工作,包括书院制改革、通专结合、育人特色等,及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目前学校共有4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表示教务部将落实上海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支持并推进包括应用化学专业在内的一流专业建设。

张登松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机构调整和改革创新举措。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化学学科已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理学院非常重视和支持应用化学专业及化学学科的建设,通过本次研讨会,应用化学专业要找差距、立标杆、重建设。

undefined

      undefined

李健主任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理学院化学学科的基本情况,目前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1.089‰(上海大学共有3个学科进入2‰以内),2022年QS排名国内20、全球201-250。学科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长三角整体发展规划,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了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众多优秀毕业生。应用化学专业立足于化学创新人才培养,有着良好的学科环境和基础。接着,化学系副主任洪玲汇报了应用化学专业高水平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包括专业概况、基于OBE理念的教学体系及保障、师资队伍、教学教改、育人平台和成果等。

      undefined

      undefined

专家代表指出一流专业建设是系统工程、基础工程,专家分析了全国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的情况,指出应用化学专业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建设目标要明确、思路要清晰、任务要落实。与会专家对上海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目前的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非常精准和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接着,专家领导们就应用化学专业建设、实验中心建设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专家们从多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办学定位和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一流育人理念,落实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二要聚焦国家需求、科技发展,建设并完善一流课程、教材体系,打造一流品牌课堂和名师团队;三要修订培养方案,围绕专业特色进行课程设置,加大教学改革;四要加强校内外的交叉研究和合作,完善产学研基地,建设一流育人平台,毕业生定期跟踪回访;五要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一流专业文化。六要跟踪国家政策,守正守恒,守住特色,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undefined

此次研讨会对于应用化学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专业质量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化学学科将深入学习专家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在应用化学一流专业建设中,落实党的育人方针,明确办学目标、创新育人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化学人必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学校的各项建设,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贡献力量。

上一条:强健体魄 和谐合作——化学学科组织教职工体育活动

下一条:化学学科党总支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