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复兴之魂 ——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参观静安区红色教育基地

创建时间:  2023/03/20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在这满怀希望的春天里,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为了学习党建历史,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3月16日,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党支书、党员及部分老师共50余人赴静安区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位于浙江北路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展厅面积670余平方米,展出历史资料500多张(份),复制件90余件,运用动态多媒体互动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共三大之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开展工作的情境。

步入展馆,老师们便走进了这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中。中共三大产生的中央局原在广州,但由于广州地处华南,加上当时粤汉铁路尚未全部通车,党中央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地方党组织联系不便。为此,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央局迁至产业工人集中、交通便利的上海,由毛泽东同志到上海主持中央局工作,并选中位于闸北香山路、公兴路口的弄堂“三曾里”,以一座典型的二层二底的石库门建筑作为中央局机关办公地,并挂出“关捐行”的招牌作掩护。中央局在“三曾里”领导全国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红色足迹。

当看到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的图文介绍和展品时,老师们心潮澎湃。1925年上海大学成为了五卅运动的重要据点,上大学子在李大钊、瞿秋白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士的带领下进行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老师们专注地聆听讲解,观看学习图片和文字,被红色上大的历史深深震撼。

接着,老师们赴位于成都北路新闸路口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作为第一个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见证了中国工人从饱受压迫到独立自主的艰苦历程。循着工人的脚印进入展厅,看着陈列馆中的一份份珍贵文物,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征程,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初心不改与使命坚持。

下午,老师们前往上海邮政博物馆、沙美大厦参观,阅览中国邮政的历史变迁、体会外滩建筑的艺术之美。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使我们这座城市光荣而伟大。老师们表示,通过学习参观,加深了对党创建初期历史的了解以及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作为高校老师,要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承和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赛,做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工作,为学科、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邵奋芬        审稿人:邢菲菲

上一条:踔厉奋发 逐梦未来 ——理学院化学系本科生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育人 ——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与都创医药公司大学生就业与实习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