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立德树人工作 提高三全育人成效 ——化学实验中心顺利通过学校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验收

创建时间:  2023/04/03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实践性教学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推进校内各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加强各院系实验中心之间的学习交流,切实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3月30日下午,校级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2021-2022年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子项目的现场验收工作在化学楼HA102会议室顺利举行。验收专家组由教务部副部长/实验实践处处长杜晓庆、教务部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郭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邓小勇、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任重、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袁晓君组成。理学院副院长余长君、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邢菲菲、化学系主任李健、化学系副主任丁益民、洪玲、化学实验中心全体实验技术人员等参加了验收会议,计算机、力学、通信实验中心主任列席观摩。会议由教务部何清老师主持。

此次验收是教务部组织的首次校级实验教学平台验收工作会议,杜晓庆部长表示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属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本科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规划,实验设备配置应与学生培养方案紧密相关,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和内涵建设,有效建立起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的内在联系,促进各实验教学中心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共同提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益民老师从项目建设情况、经费执行、成果效益和存在的不足四个方面向验收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取得的成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设备处邓老师对本科课程设置、项目建设及实验设备购置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也希望能够打通本科教学和科研间的壁垒,未来实现互通和共享。工程中心郭老师对汇报材料中的实验课程设置、人学时数等关键数据以及青年教师尤其是实验师的引进和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讲解。生命学院袁老师就中心建设的标准性成果、实验竞赛组织等工作进行了点评。力工学院任老师针对虚拟仿真实验、实验课程评教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与化学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围绕实验教学体系设置、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实习基地与实验中心发展的作用关系、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实验中心科普职能的发挥、本科实验教学平台与科研平台的融合、仪器共享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与会的专家领导浏览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展示的2021-2022年度购置设备清单、实验开设情况、实验教学大纲、自编出版的实验教材、学生实验报告、实验教学文件及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各类获奖证书等验收纸质材料。对于实验报告的整理汇总,各中心主任也分享了各自的管理方式,如保留报告反馈功能、按学生个体整理装订等,为实验室的软管理提供了新思路。验收专家还对化学实验中心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观摩,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课程安排、实验室建设、现场实验教学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专家还与正在上课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结合项目汇报和现场走访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已取得一系列成果,总体上实现了各项建设目标。为后续进一步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家们建议: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需进一步捋顺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学体系、实验课程体系、实验项目以及设备等硬软件资源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内涵建设,包括教学成果奖、优秀实验教材、一流课程的培育和建设等,进一步融合本科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的关系,融合实验教学人员和专业教师的合作发展。

此次验收工作不仅是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近两年实验室建设工作的一次检阅和考评,也对化学实验中心今后的高层次发展提出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要求。化学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将会踔厉奋发,与时俱进,继续致力于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守正创新,凝练特色,助推化学实验中心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撰稿人:王玉芹 丁益民       审稿人:邢菲菲

上一条:化学学科课程思政研讨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踔厉奋发 逐梦未来 ——理学院化学系本科生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