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70讲 金属-有机笼的手性功能构筑

创建时间:  2022/12/01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 (Title):金属-有机笼的手性功能构筑

报告人 (Speaker):刘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2年11月19日(周六) 10:00-10:30

报告地点 (Place):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

邀请人(Inviter):于洋 龚和贵

主办部门:理学院化学系

报告摘要:

金属-有机笼具有刚柔并济的骨架、高度有序的空腔和易于调控的尺寸等特点,因而在择形催化、分子识别、气体存储、光电磁材料和药物载体等众多领域显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其精准组装和功能构筑仍存在较大难度。针对这一难点和关键科学问题,我们发展了顶点刚性化组装策略,实现了对多种高对称性或对称性破缺手性分子笼的精准组装;通过定向组装,创建了基于配位笼的不对称催化转化、物质传输和手性诱导新体系,明确了主-客体作用的重要结构信息。

报告人简介:

刘燕,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2006 年和 2011 年分别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3 年 9 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超分子材料、金属有机配位化学及分子识别等方面研究,在 J. Am.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Chem 等期刊发表论文 60 余篇。 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和杰出青年基金(2022)资助;作为第二完成人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和国家自然二等奖(2020)。

上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71讲 组装诱导发光

下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69讲 有机金属框架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