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75讲 机械互锁聚合物

创建时间:  2022/12/02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 (Title):机械互锁聚合物

报告人 (Speaker): 颜徐州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2年11月19日(周六) 15:20-15:50

报告地点 (Place):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

邀请人(Inviter):于洋 龚和贵

主办部门:理学院化学系

报告摘要:

机械互锁聚合物(Mechanically Interlocked Polymers)是一类含有机械键(Mechanical Bonds)的拓扑聚合物。因机械互锁单元可进行响应性但非解离的分子内运动,机械互锁聚合物在理论上可同时具备共价聚合物和超分子聚合物的优点,代表了一类“刚柔并济”的聚合物材料。然而,半个世纪以来,机械互锁聚合物一直被期望的宏观力学性能和与之相关的构效关系研究却未获突破,背后的关键科学难题是理解微观机械键运动的宏观集成放大规律。针对上述问题的思考,该报告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⑴发展含有高密度机械键的互锁聚合新策略(物质基础); ⑵研究分子尺度的微观机械运动带来的宏观机械性能突破,建立构效关系,揭示高分子物理新现象(理论深化); ⑶探索源于机械互锁聚合物结构性能特点的新应用(性能突破)。

报告人简介:

颜徐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浙江大学博士学位,2014至2018年分别在美国犹他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9月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独立研究工作。2018年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支持计划,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动态高分子材料和机械互锁聚合物。

上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76讲 动态共价有机框架

下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374讲 分子结的构筑与其机械性能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