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林国强院士回母校忆初心讲党课隆重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6/23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6月22日上午,在上海大学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上海大学名誉教授、理学院化学系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为上海大学理学院、社区学院及其他院系500多名师生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精彩党课。活动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主持。参加党课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余志龙,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顾哓英,宣传部副部长吴铭,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卢吉超,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研工部副部长徐义圣,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然、姚颖冲,理学院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陈雅丽、化学系主任曹卫国,及理学院、化学系部分党政班子领导。理学院毕业生党员、各院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以及200余名来自社区学院的大一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本次党课学习指导部门为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主办部门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社区学院党委、理学院化学学科党总支,支持单位是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活动伊始,刘昌胜校长向林国强院士授予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党建标杆荣誉导师”聘书。林院士曾兼任化学系主任,现任上海大学名誉教授,长期以来,以不同方式,非常关心和支持上海大学化学学科的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林院士于2014年在理学院化学系设立了国秀奖学金,目前已有124名化学系本科生及研究生荣获该奖学金,激励着莘莘学子在科研学习上的拼搏奋斗。

接着,刘昌胜校长讲话,他衷心感谢林院士多年以来对于母校的关心和帮助,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听党课,学习科学家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锐意创新的科研精神,奉献人民、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号召师生为了学校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

林国强院士的主题党课《初心绽放,爱我中华》由陈雅丽书记主持。林院士主题党课内容新颖丰富,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林院士作为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实践娓娓道来。他从新中国建立初期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说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从卫星涂层、氟油、高能燃料的研发,谈到手性药物拆分、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等。他用在艰苦环境中的学习、工作、育人经历,生动阐释了共产党员、科研人员在抗疫斗争、扶贫攻坚、科技建设等工作中扎根基层、冲在一线,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报效国家,表达了自己对于党、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表明了要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视人才培养,生动体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担当和高尚情操。他高瞻远瞩、深入浅出,举实例讲故事,谆谆教导如春风化雨,勉励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师生们认真聆听党课,与林院士进行了热烈互动,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采访环节,陈雅丽书记感谢林院士对于青年教师、学生的悉心培养和帮助。来自中新社、东方网、上海科技报的记者进行了提问,请林院士寄语年轻党员、学生党员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林院士希望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对国家社会怀有感恩之心,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老党员的优秀品质;科技工作者、党员同志都要做好“传帮带”,多鼓励帮助青年人成长成才。他激励学生们除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做好科研工作外,要积极参加各项校园、社会实践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教师与学生要教学相长,互相学习进步。

青年教师、校友、学生分别向林院士提问,问题包括如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如何平衡科研育人工作和生活,以及将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林院士认为教师一定要从细节处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真诚地帮助每一位学生,“以真心换真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他提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认为“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要辩证地思考基础研究与社会需求间的关系,要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工作。

近距离地聆听林院士党课、领略大师风范后,师生们心潮澎湃、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党员教师表示:林院士作为一名从事有机手性分子研究的科学家,以国家需求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多年来坚持基础科学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开发了多种新型的药物,造福于广大人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生活中严于律己,以正能量引导和培养学生,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榜样。学生们表示:我们深切体会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的精神,这次党课学习就像一颗红色“火种”,点燃了我们青年人心中的斗志,也更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的决心。我们将用汗水浇灌收获,当代大学生要自强不息,爱我中华。

师生们向敬爱的林院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把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年,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上海大学“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华章。

上一条:陈凯先院士来访化学系

下一条:南开大学刘育教授访问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