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学术报告暨交流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4/11  刘志玲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0日,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应邀来上海大学访问,在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黄乃正院士做了题为Chemistry of Hydroxytetraphenylenes学术报告,该报告是理学院今日化学第379讲,同时列入尚理书院大师讲堂、日新高端讲坛。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教授及戴晔教授、中科院有机所刘国生研究员、理学院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邢菲菲老师、化学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来自理学院的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化学系主任李健教授主持。

盛万成首先致欢迎辞,他热烈欢迎黄院士莅临做学术报告,感谢黄院士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上海大学及理学院的历史及发展,希望广大师生认真聆听院士讲座,积极学习领会院士的报告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黄乃正院士首先从国内外一些含有八元环几何结构的著名景点出发,引出分子层面上具有八元环结构的羟基四苯并环辛四烯化合物。报告介绍了光学纯的羟基四苯并环辛四烯化合物的制备,重点讨论了手性拆分和不对称催化两种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制备出光学纯的刚性双螺旋分子。黄乃正院士还展示了所制备的光学纯化合物用于主客体化学和不对称合成领域的研究,并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结果。报告结束后,黄乃正院士还与部分师生就有机合成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黄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师生们既学到了化学前沿知识,也领略了大师治学风范。

随后,黄乃正院士与理学院及化学学科党政班子举行了座谈。会上,盛万成从历史传承、党务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安全工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理学院的情况,徐甲强、戴晔先后阐述了学院科研及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李健简要介绍了化学学科的发展和特色。黄院士和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并重点探讨了在研究生培养、交叉研究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会后,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姜颖,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社区学院副院长许斌等领导与黄院士也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校内相关实验室及科研场所。

近年来,理学院化学学科高度重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多次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访指导,为师生做学术报告,拓宽师生科研视野,激发创新动力,助力学科、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撰稿人:邵奋芬 李健       审稿人:邢菲菲

上一条:2023年上海大学今井嘉夫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化学学科课程思政研讨暨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