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1讲: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催化

创建时间:  2021/11/15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摘要:近年来,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张俊良教授团队设计和发展了一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自适应性的手性配体Sadphos,其来源于亚磺酰胺膦配体的英文名sulfinamide phosphine 简称,这类配体不仅可以作为手性配体应用于金,铜,镍,钯等过渡金属的不对称催化,而且是一类新型双功能叔膦催化剂。与大赛璐公司合作推出了基本版本的试剂盒,这些配体近300种已在大赛璐,毕得,阿拉丁上市。

报告人简介:张俊良,1997年在天津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麻生明 院士)。2003年起,先后在德国科隆大学和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2006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导。2017年10月起,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导。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方法学,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等,设计和发展了一系列手性膦催化剂和配体并已商品化销售。曾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计划,曙光计划,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领军人才资助。近年来先后主持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973项目参与2项,子课题负责人1项,发表文章210余篇,包括 Acc. Chem. Soc. (1 篇),JACS (12篇),Angew. Chem. Int. Ed. (31篇),Nat. Commun.(1篇),撰写英文章节6章,《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 II》第4卷主编之一。

上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2讲:纳米酶:理性设计与生物医学应用

下一条:今日化学系列报告 第290讲:简洁、高效的氮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