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2019年“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

创建时间:  2020/11/16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理学院化学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入选。

本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在学校及各部处的大力支持下,理学院及化学系对这次申报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各类申报材料,先后通过了校教务部组织的申报答辩、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网络评审和会评,及专家现场考察。10月14日,市教委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实地考察,汪小帆副校长和学校教务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发规处、财务处、保卫处、理学院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评审会。考察专家对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及教改成果、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培训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化学系全系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最新 ESI 统计数据,化学学科排名进入1.641‰,上海大学共有 3 个学科进入前 2‰行列。化学系的学科发展推动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学校和理学院近年来在实验室的通风系统与基建改造、安全实施、仪器设备等方面建设持续投入经费,显著提升了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下,化学系科学部署、有力推进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心配备了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完善仪器平台开放共享,积极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重点课程或项目建设,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安全卫生等管理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国际化合作交流水平。

本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进入市级示范中心的立项建设,将为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契机,也为化学学科及相关学科在“十四五”建设中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用,理学院化学系将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励精图治,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以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以期顺利通过2022年市教委对示范中心的验收,为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助力。

上一条:不忘初心上大情,继往开来化学人——2020年理学院化学系研究生校友返校活动隆重举行

下一条:理学院党委、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观看爱国电影《金刚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