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创建时间:  2021/09/20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9月18日,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代表访问上海大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理学院化学系87级校友)姜文正、先进材料研究所所长晏义伍、深圳北大深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化学系87级校友)居学成、上海銮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谭志勇、上海临港漕河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化学系88级校友)童民、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对外联络处处长陈然、实验设备处处长方建慧、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瑞、理学院党政领导盛万成、张登松、徐甲强、姚颖冲以及化学系领导班子成员曹卫国、邢菲菲、李健等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成旦红书记欢迎姜文正书记一行到访。他表示,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如今,建设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是全体上大人始终不忘和时刻牢记的初心与使命。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校企合作可以搭建协同育人的良好平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他指出,上海大学是校友永远的家园,欢迎校友常回母校,共叙师生情、同窗情,共话母校建设发展。

     姜文正书记回忆了自己在上海大学(原上海科技大学)的求学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于母校的深情,希望与母校师生开展科研、育人等合作。接着,他介绍了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信息技术、电力电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业务领域,未来主要在新技术研发、新产业培育上继续发展。他热烈欢迎师生们来该院进行项目合作研究、孵化,推进产学研合作。

理学院领导、曹卫国主任分别介绍了理学院及化学系基本情况,包括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获批、应用化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2019年“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积极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等。他们指出,化学学科要紧紧围绕上海大学在十四五规划中的五五战略,在微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城市治理等领域开展交叉合作,希望与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开展合作。与会领导就科研合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姜文正书记代表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向上海大学捐赠了火箭模型。 

     化学学科部分教师还与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代表在新校区Ha101会议室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多位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深入交流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切入点。会议讨论认为可以在本科实验教学中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合作与开发。会上,邢菲菲书记向居学成校友颁发感谢状,感谢他为化学系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精彩课程,支持化学系各项工作。

           

近年来,化学系着力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校友工作、创新人才培养,隆重举行校企合作交流会、大型校友返校活动,组织师生前往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多位校友、多家企业(包括校友企业)向化学系进行了捐赠,多位优秀校友、企业领导为学生讲课、作报告,支持化学系的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等工作。化学系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科研教学、三全育人等工作上协同创新。化学系将不忘初心,开拓前行,以实际行动献礼上海大学建校百年。

 

上一条:华东理工大学王利民教授为本科生带来《化学与艺术》主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