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观看爱国电影《狙击手》

创建时间:  2022/02/21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扬抗美援朝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化学学科党总支组织观看爱国电影《狙击手》

为了深入学习党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延续红色基因,2022年2月18日,理学院化学学科党总支举行了电影党课活动,组织了近60名老师观看了爱国电影《狙击手》。理学院化学系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观影。

         

72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影片《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狙击手五班战士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狙击精英进行殊死对决的故事,展现了志愿军“以气克钢”的顽强精神与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

影片没有聚焦重大战役,而是把重心放在了刻画战争中的一个片段及一个个鲜活人物,最终汇聚成爱国主义的宏大主题。观影时,老师们穿越历史岁月的硝烟,感受战争的残酷无情,以及志愿军战士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当听到“谁说我们啥都没有?五班,还在!”“五班,到!”等掷地有声的话语,当看到五班战士们以血肉之躯组成钢铁长城、抵挡侵略者的炮弹攻击,老师们热泪盈眶、热血沸腾。老师们表示:革命烈士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化学学科党总支每年都举办电影党课活动,已组织老师们观看了《长津湖》、《金刚川》、《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电影。本次观影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与升华、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要认真学习党史,传承革命精神,勇担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上海大学建校百年。

附部分党员观后感:

有机化学党支部 张敏

电影叙述的是志愿军五班战士解救被困伤员,与美国狙击手斗智斗勇的故事。故事情节看似简单,却通过战士朴素的语言和对生活的向往,表现出了爱国主义、兄弟情谊、人文关怀等,也让大众了解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影片中战士们用歌声唤醒同伴,连续不断地唱志愿者军最熟悉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及班长为了获取有价值的情报,毅然舍身救战友等情节,让我们后人热血沸腾、感动万分。年轻的战士在国家需要之时,做到了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谨记先烈遗志,珍惜美好生活,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唯有怀抱着这样的信念,中国的脊梁才会永远挺直。

无机化学党支部 安保礼

电影从一个老兵的视角讲述了在1953年发生在朝鲜的一个山坡上的战斗,志愿军五班战士与美国的一个狙击手班的一场战斗。为了抢回志愿军侦察兵亮亮,志愿军五班战士只剩下一名战士,最终战胜了美国的狙击手班,抢回了亮亮带回的重要情报。五班班长为了抢回亮亮带的重要情报,用自己去换回亮亮,他的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感动了我们。我们国家现在的和平日子美好,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家安全,来之不易。我们要看到只有国家的整体实力的强大,才能保证我国的国防安全,要大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国防科学技术水平,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电化学党支部 霍胜娟

电影《狙击手》对全体党员又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没有波澜壮阔的战斗场面,有的是美军7人的狙击小队与我军神枪手班5班之间的智斗对抗,欺骗与反欺骗,压制射击和干扰射击等战术,“用小人物”、“小场面”反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普通志愿军顽强意志,舍身报国的英勇气概。三次5班点名让人泪目,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撑起了背后的祖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所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忠诚精神值的我们毕生学习。让我们时刻铭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让今天中国之盛世,如昨日先辈所愿!

         

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王玉芹

《狙击手》电影中,志愿军的一个狙击班,装备落后,后勤物资有限,而敌人的狙击小组训练有素,且事先有准备,有计划,并以侦察兵为诱饵设计了活捉刘文武班长的圈套……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及时调整战术,积极做好配合和防御。班长更是以大无畏的精神挺身而出换取志愿军侦察兵,而与敌人同归于尽。虽然五班最后只剩下“大永”一个人,但是五班却成功歼灭了敌人的专业七人狙击小组,并顺利拿到了情报,保证了前方战场的进一步战略调整和部署。从狙击战场的斗智斗勇可以窥视整个抗美援朝战场,即使我方装备落后,物资匮乏,但是凭借党的坚强领导,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最终还是成功改变了战场局势。因此抗美援朝的胜利不仅奠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也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从而也让中国各族人民坚信,只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就会富强,我们就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纳米中心党支部 陈立亚

今天观看了抗美援朝电影《狙击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当这熟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再次响起,依旧让人心潮澎湃。这首经典的歌曲,书写的正是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在观看过程中志愿军的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重重的震撼了我的心灵。他们确实是最可爱的人,为了祖国的和平,很多人永远的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很多像五班这样的战士为了自己的战友,为了可能的重要情报可以用自己的性命去交换,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能源院党支部 王琳琳

往者不可谏,来者知可追。观看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狙击手》后,电影画面历历在目,令我久久不能平静。建党百年之际,用影视作品再现历史,对每位高校教师是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更坚定了我以“人民教师”的名义践行教育的初心使命。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一是以史为鉴,珍惜当下。战争是残酷的,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换回的和平来之不易。因此,必须用所学、所知、所能,全力以赴、聚精会神,聚焦教育的宗旨,把育人放在首位。同时,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敢于跨前,勇于创新,以科研成果向建党一百年献礼。二是践行初心,不畏困难。疫情当下,整个社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的任务也异常繁重。因此,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必须时刻牢记初心,攻坚克难,勇担使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中至宝,也可能是未来社会的栋梁,必须倾心打造,用心培养。三是牢记英雄,弘扬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是和平之师、是英勇之师、是智慧之师,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作为一名老师,我一定牢记英雄,弘扬英雄的作战精神,坚定信念,为了教育事业作出应有奉献和努力。

计算机化学党支部 李丽

这场战役铸就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没有这场战争,就没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和平环境和强大的崛起。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华民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并没有随着战争的胜利和志愿军的凯旋而结束。与中国革命和其他精神一样,它深深地铭刻在中国革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中。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环境里,但时刻不能忘记为祖国为人民做过贡献的老军人,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功臣、最可爱的人。

上一条:我系张登松教授荣获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杰出副主编奖

下一条: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上海大学化学系与上海映智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大学生就业与实习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