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担使命,砥砺奋进践初心——化学系老师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历史博物馆

创建时间:  2020/07/15  邵奋芬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7月14日,化学系党总支联合系工会,组织40多名老师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参加活动的有:理学院副院长张登松、理学院工会主席张敏、系党总支书记陈雅丽、副系主任丁益民、邢菲菲、李健、系工会主席宋力平、系党总支副书记胡研、党支部书记、教研所负责人、教授、党员、积极分子、青年教师等。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是古色古香的石库门楼房,场馆由"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五个部分组成。各支部党员分别在巨幅党旗前一起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前驻足学习;在栩栩如生的一大代表群雕前,仔细聆听讲解;在观看视频短片《追梦》后自发鼓掌、心潮澎湃。场馆展览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进行叙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追梦》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席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深深鼓舞着、激励着每一位在场老师。
接着,大家抵达上海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馆内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手段,增强了博物馆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老师们认真参观学习,既体验到了老上海的味道,又感受到了上海日新月异、天翻地覆的变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艰辛和光辉的历程,学习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肩负的初心使命,大家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立足岗位,投身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热潮中。
 

上一条:化学系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

下一条:2020年第12届上海大学陈念贻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