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育教授访问化学系

创建时间:  2021/06/04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南开大学刘育教授访问化学系

5月24日,应理学院化学系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于洋教授邀请,我国著名超分子化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刘育教授在新校区J201为化学专业师生做了题为“超分子可控组装及生物功能——多层次有机超分子组装与功能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化学系主任曹卫国教授主持。本次报告是理学院“当代科学前沿讲坛”第262讲。

刘育教授从超分子化学的发展进程出发,讲述了“超分子模块化组装方法学”、“分子机器的光调控策略”、“超分子组装及生物大分子调控”和“主客体诱导纯有机室温磷光”四个部分,展现了其课题组在超分子组装体构筑方法学、超分子光控可逆转换、超分子光反应体系药物控制和持续释放等方面做出的杰出工作,带领上海大学的莘莘学子领略了超分子化学自组装之美。报告结束后,化学系师生与刘育教授就其讲述的内容和超分子化学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讨论热烈。师生们认为该报告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内容非常有广度和深度;对开阔研究思路和深入理解超分子化学及其应用研究领域的进展大有裨益。

刘育教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和2016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2012年评选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6年和2011年分别两次担任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在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超分子化学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系统工作,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论文SCI他引15000多次,h-index:64;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和邀请报告50多次。主(参)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5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1项和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曾任两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现任国际环糊精和葫芦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以及Asian J. Org. Chem.、Aggregate等7种杂志编委。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理学院化学系举行“党建+社区”全程导师沙龙

下一条:重温母校情怀,共叙化学未来——2021年理学院化学系校友值年返校活动暨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