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创新 奋斗——2022年化学系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7/15  张杰   浏览次数:   返回

传承 创新 奋斗

——2022年化学系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7月11日下午,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博腾股份有限公司SMP副总经理白迎军、博腾SMP事业部人力资源负责人程飞、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卫彬、徐婕超、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化学系党政领导班子、化学系教授陈雅丽、陆文聪、获奖导师方建慧、严六明、龚和贵、王洪宇、崔永梅、柏跃玲等、本科生、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班导师近160人线上参加了活动。化学学科党总支书记邢菲菲主持仪式。

化学系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2022年化学系奖学金共六项,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共有27名本科生、35名研究生荣获奖学金,奖学金总额超30万元。这些奖学金是化学系校友或合作企业捐赠设立,旨在促进化学系人才培养和中心工作,激励化学系师生勇攀科学高峰,不忘初心,大胆创新,砥砺前行。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化学系党政班子部分成员分别致辞,他们热烈祝贺获奖的师生,介绍了理学院、化学系近年的发展情况,向辛勤耕耘的老师、助力化学系发展的校友和合作企业致以诚挚的谢意。

会上,第八届上海大学国秀奖学金、第十四届上海大学陈念贻教授奖学金隆重颁奖。上海大学国秀奖学金是化学系杰出校友林国强院士捐资设立,本届有5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获奖。自设立以来,已有135名化学系本科生、研究生荣获上海大学国秀奖学金。上海大学陈念贻教授奖学金由已故上海大学兼职教授陈念贻先生的亲属和弟子创设,并由化学系陆文聪教授主要负责管理。十四届以来,已有140名化学系研究生荣获上海大学陈念贻教授奖学金。曹卫国教授、陆文聪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大学国秀奖学金、上海大学陈念贻教授奖学金的创建宗旨,回忆了老一辈科学家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科研成果,并向关心支持奖学金的嘉宾和各级领导、老师等表示感谢。

老一辈科学家通过多种方式关爱化学学子,激励师生逐梦奋斗,支持帮助化学学科建设发展。奖学金激励着莘莘学子爱国爱校、创新拼搏。获奖学生代表感谢林院士、陈念贻教授等科学家对化学系学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学术交流、志愿服务等情况,感谢院系搭设的成长平台和老师的精心指导,表示今后一定传承科学精神,勤奋刻苦、开拓进取。

两项校企合作奖学金也隆重揭晓——首届博腾创新论文奖学金和第二届弼兴知识产权奖学金。化学系一向重视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分别与博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在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两家企业都捐资设立奖学金。今年,化学系共10名研究生获博腾创新论文奖学金,10名研究生导师获博腾创新论文导师奖;1名本科生、3名研究生获弼兴知识产权奖学金。会上,博腾SMP副总经理白迎军简介了公司概况,肯定了校企合作的丰硕成果。博腾SMP事业部人力资源负责人程飞作为上海大学校友,介绍了公司人才战略,欢迎广大应届生加入公司。弼兴律所高级合伙人王卫彬希望通过奖学金播下知识产权的种子,欢迎化学学子应聘该律所,在法律工作中学以致用、大展身手。获奖同学代表感恩化学系和导师的培养,感谢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获奖导师代表祝贺获奖同学,并寄语同学们在奋斗中为青春添彩。

会上,颁发了两项化学系优秀校友捐赠的奖学金——首届吴陆优秀学生奖学金、第二届最佳论文奖。21名本科生获吴陆优秀学生奖学金,该奖学金由化学系87届校友吴女士、陆先生夫妇捐资设立;1名研究生获最佳论文奖,奖励其在化学高端杂志《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校友们把爱校爱系的赤诚之心,化作对化学学子的关切和帮助。获奖学生代表感谢校友的支持、化学系和恩师的培养,表示也要向优秀校友学习。

近年来,化学系在学校、理学院的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校友、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化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化学学科ESI排名为1.173‰,本科分流工作取得跨越式进步,校企合作、校友工作获突破性进展,化学系隆重举办院士党课、院士讲坛、校友返校等大型活动,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学科人才梯队逐渐建立。化学系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感谢校友、校友企业捐赠设立奖学金、帮困基金、抗击疫情等。化学系师生必将团结奋斗,初心不渝,做好传承、创新、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一条:加强交流合作,助推中心工作——化学系党政班子成员赴盐城市考察交流

下一条:我系孙丽宁教授团队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